English

海洋特种兵

2000-08-29 来源:光明日报 孙立华 我有话说

海洋中的各种动物千奇百怪,特异功能五花八门,他们一旦代替人去执行作战任务,将使对手防不胜防。据透露,美、英等西方发达国家都把“海洋动物兵”的研究开发,列为与高科技武器研制具有同等意义的重要军事科研项目。海湾战争中,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曾使用了大量的“海洋动物兵”,利用它们对伊军实施秘密攻击。由于海洋动物在现代战场上屡建奇功,因而被誉为“神奇鬼怪的特种兵”。

海洋巡逻兵目前,有的国家海军训练一些海鲸、海狮、海豹等海洋动物从事导航、巡逻及侦察活动。它们能潜入深海几百米甚至几千米,停留时间几分钟,并且有惊人的判别方位、识别物体性质的特异功能。据说,美海军有5支海洋哺乳动物巡逻小分队,常常称之为“系统”,并被以“MK”为代号。

海洋守卫兵20世纪60年代以来,海洋动物逐渐从训练基地步入战场。越战期间,美军为对付越南的海军蛙人部队、水下特工人员,成功地使用了水下“特种兵”海豚,由它们来担负水下守卫警戒。一旦发现来袭者,海豚就向训导员发出无线电信号,并用绑在鼻子上的利刃,割断敌潜水员的供气管和面罩,或用戴在头部的麻醉注射针刺向敌潜水员,使其丧生。

海洋排雷兵日本训练了一只虾兵部队,利用弹指虾发出的“哒哒”声来掩护潜艇前进。30年来,海豚作为美海军的“守护神”立下了汗马功劳。目前海豚已成为美国海军完整的专业反水雷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,也是世界排除泥沙掩埋水雷的一支颇具战斗力的部队。

海洋特袭兵主要是由海军潜水人员和海洋动物兵组成,其任务是在舰艇下和水利设施中布雷或在敌后进行其它破坏性活动。他们的行动主要在水中进行,经过训练的海洋动物,如果在它们的背部装上鱼叉,它们就能去攻击敌方的蛙人,如果成功刺死蛙人,它们会把尸体拖回基地或己方指挥船。如果在其身上绑上炸药,它们还能执行自杀性攻击任务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